秘密花園        by 織野  

1762年夏天 凡爾賽市的傑爾吉將軍宅邸

 

今天,奧斯卡.法蘭索瓦.德.傑爾吉一早起床,一如往常的開始一天的學習課程。只是今天還多了一分期待……。

「母親大人,奶娘不是說好今天會帶她的孫子,安德烈來我們家嗎?」奧斯卡一臉稚氣的問著將軍夫人。

「是啊!他們大概中午就會到了吧!」將軍夫人蹲下身環抱著奧斯卡。

「嗯!那麼我要準備一份”見面禮”送給他。」奧斯卡若有所思的說了這句話。

 

中午時分,一輛普通的馬車在傑爾吉將軍宅邸的大門口前停了下來。一個黑棕色頭髮,有著翡翠綠眼睛的小男孩和一個白髮蒼蒼的婦人提著行李慢慢的走進將軍宅邸。

奧斯卡在二樓她的房間裡看到這一幕,她高興的叫著:「他來了。」

她急忙拿起她的”見面禮”跑到樓下去。『呃……,父親大人說,不能在走廊上奔跑……』於是她放慢了腳步……。

 

白髮婦人要小男孩站在原地,不要亂跑,她先將行李放進他們的房間。

小男孩很乖巧的站在大廳裡,他好奇的盯著每個地方看:大門、窗戶、地板、天花板……每個地方就好像童話故事書裡的皇宮一樣,是那麼豪華氣派、富麗堂皇……,然後他的視線停在樓梯的扶手上,『哇!旁邊還放著一個金髮的天使呢!』

然而這個金髮天使突然開口說話,嚇到了小男孩……。

「你是誰?叫什麼名字?」

小男孩一臉疑惑:『天使居然會開口說話?』於是他囁囁嚅嚅的回答:「初次見面,您好,我……我叫做安德烈……安德烈.格蘭迪耶」

「你就是要來陪我讀書、習武的那個同伴嗎?」

「啊?我……我是來當奧斯卡小姐的玩伴的……」

「你聽好,我並不需要玩伴,我需要的是可以和我一起讀書、陪我一起練劍的護衛。走吧!我們去後花園吧!」金髮天使丟了一把劍給小男孩。

小男孩驚慌失措的大叫:「奶奶,救命啊!奶奶……救我啊!」

白髮婦人從房間趕來,「怎麼回事啊?安德烈。為什麼大呼小叫的?」

小男孩躲到白髮婦人的背後,「奶奶,好恐怖喔!那個金髮小男孩要我陪他拿劍……」

白髮婦人敲了小男孩的頭一下,「你在胡說些什麼?快向美麗的奧斯卡小姐請安。一個男生哭哭啼啼的像什麼話?」

只見小男孩窸窸窣窣的說:「可是……您不是說要我陪著奧斯卡小姐玩耍的嗎?您並沒有說她會玩劍啊!」

「趕快謝過奧斯卡小姐,難得奧斯卡小姐沒有排斥你,快去吧!」白髮婦人叮嚀著小男孩。

「奶奶……救命啊!我不會用劍啦……」小男孩已經被金髮天使拉著往後花園的方向去了。

 

接下來的幾天,安德烈總是在提心吊膽的狀況下安然的度過了。

 

奧斯卡也因為安德烈的到來,每天過得很充實:讀書、練劍、騎馬……等,她都學得相當起勁。

這天,奧斯卡找安德烈去看路易15世登基35周年的煙火晚會。

「安德烈,你有看過煙火嗎?」奧斯卡興奮的來向安德烈邀約。

「煙火?您指的是奶奶在廚房裡煮東西,然後從煙囪裡冒出來的”煙火”嗎?」安德烈形容著他對”煙火”的認識。

「哈哈哈……你說的那個叫做”炊煙”,不是煙火。煙火要到晚上才會燃放,一顆顆閃亮亮的火花在天空裡,”砰”的一聲,好像一群小星星散落下來的樣子……。」奧斯卡解釋給他聽。可是安德烈從來沒看過閃亮亮的火花……,更遑論是那些小星星散落下來的樣子。

「沒關係!我們晚上再一起去看吧!」奧斯卡對著安德烈微笑。

安德烈也高興的點頭。他回到自己的寢室去,對著已故的父母的畫像說話:「親愛的爹地、媽咪,請您們放心,奧斯卡小姐對我很好,雖然她在和我練劍的時候很可怕,可是她的心地卻很善良,我想,我們一定會成為好朋友的……。」

 

到了晚上,巴黎的街道擠滿了人潮,大家都爭相的來看煙火晚會。

奧斯卡和安德烈還有其他的姊姊們早就在貴族專用的看台上,興奮的等待這一刻的到來。

「安德烈,快開始囉!」

 

在凡爾賽宮的大教堂前,現場一片寧靜、鴉雀無聲,因為路易15世的皇室馬車隊已經到來,民眾跪在地上膜拜。國王路易15世緩緩的走上看台…。在向神明祭典後,煙火晚會正式開始。

咻〜碰! 咻〜碰! 煙火在天空中爆開來,把巴黎的夜空點綴的更美了。

「哇!好漂亮喔!」

「哇!好美喔!」

讚嘆聲此起彼落……。民眾都仰頭看著這難得的煙火晚會。

 

奧斯卡瞪大了眼睛,很認真的看著天空,不想錯過任何一個煙火。

安德烈更是目不轉睛的盯著夜空看,『爸爸、媽媽,您們看到了嗎?那些很像小星星的火花真的會掉下來吔!奧斯卡她沒有騙我……』他將臉轉向奧斯卡,他看到了奧斯卡專注的神情,在煙火的襯托下,奧斯卡稚氣的臉龐好像一朵含苞待放的玫瑰,是那樣的可愛迷人。

奧斯卡也轉過頭來微笑的對安德烈說:「看吧!星星真的掉下來了喔!」

安德烈的心撲通撲通的跳著,他突然感覺自己的臉蛋有些發燙。

 

回到家後,安德烈梳洗完畢躺在自己的床上。今晚他還一直沉浸在那些炫麗奪目的火花和奧斯卡的笑臉裡。忽然,他想起了什麼,趕緊起身,到後花園去看看……。『奧斯卡房間的燈沒亮,她一定睡了。』

隔天早上,安德烈一起床就跑到花園裡找老園丁湯米。

「湯米爺爺,您可以借我鏟子和鐮刀嗎?」安德烈認真的問。

「你想做什麼呢?安德烈。」湯米爺爺笑笑的看著他。

「嗯……,這是秘密。」安德烈還是不露口風。

「好吧!不過鐮刀太危險了,不能借你,需要的話,我再幫你。」湯米爺爺借給了安德烈鏟子。

 

安德烈很高興拿著鏟子,並請湯米爺爺幫他規劃一塊小園地,他想在裡面種些東西。

「你要種花嗎?還是種樹?」湯米爺爺好奇的問。

「我想要種花。」安德烈胸有成竹的說。

「哈哈哈……那就辛苦你了。」

 

安德烈開始翻土、整地,雖然只有一小塊地方,但這對8歲的兒童來講,卻也是件辛苦的差事。好不容易安德烈快完成耕作了,太陽也曬得他汗水直流。

「呼〜終於完成了。」安德烈用袖子擦擦汗。

這時他聽到一個甜美的聲音:「安德烈,你在做什麼?」奧斯卡不知道什麼出現在他的背後。「哇!你的臉好髒喔〜趕快去洗臉,等一下有好吃的布丁喔!」奧斯卡笑笑的看著他。

「”布丁”?那是什麼?為什麼用碎布做成的釘子可以吃呢?」安德烈一臉疑惑。

「哈哈哈……,不是啦!那是用牛奶加雞蛋做成的點心,很好吃喔!」奧斯卡牽著安德烈的手:「走吧!趁著冰冰涼涼的時候吃,正好消暑。」

 

兩人一起洗好手後,開開心心的在飯廳裡吃著布丁。

「這個就叫做布丁喔?好像軟QQ的樣子,有點……」

「吃吃看,這是滑滑嫩嫩的感覺喔!」奧斯卡挖了一小口布丁放進嘴巴裡。

安德烈也有樣學樣,跟著奧斯卡吃了起來:「嗯!真的好好吃喔!奧斯卡,謝謝妳。」

「不客氣,下次再請糕點師傅做不一樣的口味嚐嚐看。」奧斯卡笑咪咪的看著安德烈。

安德烈的心又撲通撲通的跳著,他不敢直視奧斯卡,怕被她發現自己的秘密。

 

過了幾天,安德烈請湯米爺爺幫他買種子,他開始準備要來栽種花卉。

「安德烈,你在做什麼?」奧斯卡突然的出聲,嚇了安德烈一大跳。

「嗯……我在種花。」安德烈用鏟子挖一個小洞,將種子埋在土裡。

「種花?這種小東西會開出花來嗎?」奧斯卡疑惑的盯著種子。

「對呀!只要讓它有泥土、再澆水,它就能夠發芽、長葉子,然後開出美麗的花朵喔!」

「好像很好玩的樣子,我也要試試看。」奧斯卡也用鏟子挖了一個大洞,可是因為力道不對,讓她整個人往後仰,安德烈趕緊抱住她……。泥土灑落在兩個人的身上。

「啊!奧斯卡,妳有沒有怎麼樣?」安德烈拍拍奧斯卡身上的泥土。

「我沒事……。」

「我看還是我來挖土,妳幫我把種子放進去吧。」安德烈建議著。

兩人就這樣合作無間的將種子全部種好了。

「接下來要怎麼做呢?」奧斯卡很興奮的期待下一刻。

「要澆水,不過,水量不能太多喔!不然這些種子就會被淹死……。」

安德烈找來了澆花器,讓奧斯卡試著澆水,奧斯卡則是小心翼翼的完成她的”任務”。

「然後呢?然後呢?」奧斯卡一直迫不及待的等著下一秒。

「今天就到這裡結束,以後早晚再澆水一次,就可以了。」

「這樣就結束了喔?人家還想玩……」奧斯卡有些失望。

「從明天開始,就可以看到一些妳意想不到的東西喔!」

「真的嗎?」奧斯卡的眼睛又亮了起來。「安德烈,你怎麼懂得這麼多啊?」

「這是我還在鄉下的時候,我父親他教我的。」安德烈笑笑的說。

 

吃過晚飯,奧斯卡正在書房複習她今天的課業。

「奧斯卡,你最近好像很快樂,可不可以告訴我呢?」傑爾吉夫人有些好奇。

「嗯……母親大人,這是我和安德烈的秘密,不知道能不能夠告訴您……。」

「好吧!既然是你們的秘密,我就不再追問了,只是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喔!」

 

現在奧斯卡每天早上除了一些既定的課程要學習之外,她還有一件最高興的事:澆水。她每天都仔細盯著泥土瞧,可是安德烈所說的” 意想不到的東西”並沒有出現……。

 

「安德烈,你騙人,並沒有什麼東西從泥土裡長出來呀!」奧斯卡有點心急。

「奧斯卡,別急,要再等幾天新芽才會從泥土裡冒出來。」

「是嗎?那還要等多久?」

「大概3、4天吧!」安德烈笑笑的說。

「還要那麼久喔……」奧斯卡雖然覺得有點失望,但她總覺得這些種子好像有著神奇的魔法般,可以從一個不起眼的小東西,變成一株美麗的植物。於是,她不再急著看它們長大,反而想好好看看這些種子的”魔力”。

過了幾天……。

一早,奧斯卡興奮的叫著:「安德烈,安德烈,我看到了……。」

安德烈也覺得疑惑,奧斯卡看到了什麼?

「我看到了,有幾株像小草般的新芽長出來了。」奧斯卡高興的對安德烈說。

「真的嗎?」安德烈瞪大了眼睛。

他們一起到後花園去看看……。

「哇!真的吔!好棒喔!再過沒多久,就可以看到它長高、長葉子了。」

「對了,安德烈,這些種子長大後,會開出什麼花啊?」奧斯卡有些好奇。

「這是秘密。」安德烈笑著說。

「”秘密”?有這種花嗎?」奧斯卡有些不解。

「不是啦!我是說現在還不能讓妳知道這是什麼花。」

「為什麼?」奧斯卡有些失落。

「因為這些種子說不能讓妳知道,所以……」

「種子會說話?」奧斯卡不敢相信的看著安德烈。「喂!安德烈,該不會這些種子是”傑克與魔荳”中那個魔荳的種子吧?」

「哈哈哈……不是啦!等到它們開花後妳就知道了。」

奧斯卡雖然有些難過,但是她更期待開花的時刻……。

 

慢慢的,一天、兩天……過去了。

安德烈他們辛辛苦苦的栽種有了一點成果……。從二樓奧斯卡的房間裡,就可以看到他們種的植物,雖然只有小小的。

 

「安德烈,這個應該是”玫瑰花”吧?」有天奧斯卡在澆水的時候,突然開口。

「奧斯卡,妳是怎麼看出來的呀?」這次換安德烈很好奇……。

「你看,這些枝幹有一些小芒刺,還有葉子的邊緣也有些鋸齒狀,所以我想應該是”玫瑰花”才對吧?」

「哈哈哈……,被你發現了。」安德烈有些靦腆。

「好期待它們趕快開花喔!」奧斯卡笑著說。

安德烈的心又像上次一樣撲通撲通的跳著……。

但是這幾天,連續幾場雷雨打亂了他們的如意算盤……。

雖然奧斯卡下雨天不能到外頭練劍,但是她依舊每天讀書、學琴,甚至還非常注意他們的”花園”。

「好沮喪喔!都不知道花園裡的玫瑰花開了沒?」奧斯卡望著外頭的天空看著。

「沒關係,我想它們一定會等我們的……」安德烈安慰著奧斯卡。

 

終於這天下午,天空放晴了,遠處的山邊還有一道彩虹。

奧斯卡趕緊到他們的花園去看:「安德烈,安德烈,快來啊!你看……」

有幾株枝幹開始結了花苞。這讓奧斯卡很興奮,她手舞足蹈的說:「好可愛喔!」

「對呀!我看再過不久,就會開花了吧?」

「安德烈,為什麼你想種玫瑰花呢?」奧斯卡將心中的疑惑說了出來……。

「因為我覺得它們很適合妳,所以……」安德烈的臉有些通紅。

「適合我?」奧斯卡卻有些不好意思……。

「總之,只要妳高興就好。」安德烈趕緊跑回宅邸。

「喂!安德烈,等等我。」奧斯卡在後面跟著,也跑回屋子裡面。

 

「來,奧斯卡,先去洗手,準備吃點心了,也叫安德烈一起來吧!」傑爾吉夫人剛好從飯廳走出來。

「嗯!」

兩個人愉快的吃著他們最喜愛的冰淇淋三明治。

「安德烈,聽湯米爺爺說你麻煩他幫你買種子,你想要種花嗎?」傑爾吉夫人笑著問他。

「嗯!是的,夫人。我想種花,送人當禮物的。」安德烈把他們的秘密說了出來。

「種花啊?那一定很辛苦囉!我想,那應該是對你很重要的人吧!」傑爾吉夫人笑笑的看著他。

「嗯!因為我很喜歡她,所以希望她每天都能過得很快樂。」安德烈笑咪咪的說。

在一旁的奧斯卡,聽得有些醋意……『什麼嘛!我辛辛苦苦栽種的花朵,居然要拿去送人?』她的臉上並沒有笑容。

「奧斯卡,你怎麼了?這不是妳最喜歡吃的冰淇淋三明治嗎?妳怎麼好像不太開心的樣子……」傑爾吉夫人似乎注意到了奧斯卡的表情。

「沒有啊!只是今天天氣不太好……」奧斯卡拿天氣當藉口。

「天氣不太好?不會呀!妳看外面還有美麗的彩虹呢!」安德烈也覺得奇怪。

奧斯卡瞪了安德烈一眼,然後說:「對不起,我吃飽了。」她起身離開飯廳,往2樓的寢室去。

留下搞不清楚狀況的安德烈。傑爾吉夫人也看的出來自己的寶貝正在生氣,她並不急著去安撫她。

「安德烈,你喜歡奧斯卡嗎?」傑爾吉夫人突然說出安德烈的心聲。

「嗯……奧斯卡小姐對我很好,所以,我希望讓她開心。」安德烈有些不好意思。

「那你知道剛剛奧斯卡為什麼會離開嗎?」

安德烈搖搖頭。

「等會兒,你再找她玩吧!」

 

安德烈來到二樓奧斯卡的房間,他輕敲房門:「奧斯卡,練劍的時間到了。」

奧斯卡面無表情的開啟房門,那個樣子嚇了安德烈一大跳。「奧斯卡,妳沒事吧?還是我們改天再練習好了。」

奧斯卡拿過安德烈手中的劍,不發一語的往一樓走去。

「奧斯卡……」安德烈不知道該怎麼辦。

他們在後花園練劍時,奧斯卡的力道比以往來的重些,讓安德烈有些招架不住。

「奧斯卡,妳是怎麼了?今天的妳好可怕喔!」

「對呀!我就是這麼可怕,怎麼,你嚇到了嗎?」她的劍指向安德烈的脖子。

「奧斯卡,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事,讓妳生氣呀?」安德烈一臉無辜。

奧斯卡怒氣沖沖地把她的劍甩向另一邊……。                                  她開口:「什麼嘛!你不是說那些玫瑰花適合我嗎?現在居然沒經過我的同意,竟想拿去送人?太過分了。」

「奧斯卡……對不起,因為我希望給妳一個驚喜,所以…」

「啊?」奧斯卡愣住了。

「那些花是我想送給妳的,只是我擔心你會不喜歡,所以一直不敢跟你說……。」安德烈終於說出他的心聲。

「那些花是送我的?可是我的生日又還沒到……」

「嗯!妳的生日是還沒到,可是在冬天的時候,這些花朵會凋謝,種子會冬眠,所以我希望妳能早點看到它們開花的樣子。」

奧斯卡自覺得理虧,她突然想起安德烈說他喜歡那個人,才想送她當禮物的。她覺得自己的心怦然不已的跳著,於是她的口氣轉為和緩,笑笑的看著安德烈:「謝謝你,安德烈。」

 

過了幾天,那些結了花苞的玫瑰花,慢慢的露出嬌嫩的花瓣:紅色、粉紅色,還有白色……。

「哇!好美喔!」奧斯卡忍不住讚嘆著。

「對呀!看到這些美麗的花朵,心情都舒暢了起來。」安德烈笑笑的說。

「安德烈,對不起,上次誤會了你。我希望以後我們來到這裡誰都不能隱藏著自己的秘密,好嗎?」

「嗯!」安德烈開心的點點頭。

 

兩人又恢復以往的友情,快樂的在後花園玩耍。

「奧斯卡小姐,回來吃點心了。」侍女蘇珊來叫他們。

「走,安德烈,要不要猜猜看今天吃什麼點心呢?」奧斯卡提議著。

「嗯……猜對了,有什麼獎勵嗎?」安德烈也附和著。

「那就另一個人分一半的點心給對方吃。」

「好。我先猜,今天是星期六,應該是吃……」安德烈的腦海思索著。

「提拉米蘇蛋糕!」兩人異口同聲的說著。「哈哈哈……」

「走,晚到的人就要把蛋糕全部給對方吃……。」奧斯卡丟下這句話,快步的往屋子裡跑。

「等等我啊!奧斯卡。」安德烈在後面追趕。

 

兩人愉快的在吃他們期待的點心,然後安德烈告訴奧斯卡:「今晚會有個”神祕的禮物”出現喔!」

「神祕的禮物?」奧斯卡被弄得糊塗了。

「嗯!晚上妳就知道了。」

 

到了晚上,大家用完晚膳後,安德烈也做完他的工作,他端了一杯葡萄汁來到奧斯卡的房間。

「安德烈,你說的神祕的禮物在哪裡呀?」奧斯卡很期待。

「在那裡。」安德烈指向奧斯卡窗外的後花園。

「嗯?」奧斯卡也湊過去看。「哇!好美喔!」

「以後妳也可以在自己的房間裡看到它們了哦!」安德烈笑笑的說。

「謝謝你,安德烈。」

在朦朧的月光下,花園裡的玫瑰花綻放出燦爛的嬌顏。

織野:

花園”是個神祕的地方,可以在這裡吐露心事,也可以在這裡隱藏自己的秘密。

但是,最重要的是:你有沒有一個屬於自己心中的”秘密花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織野的秘密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